大乘起信論
馬鳴菩薩造 梁西印度三藏法師眞諦譯
第 1 序分
* 歸敬序
歸命盡十方의 最勝業遍知시며 色無碍自在하신 救世大悲者와 及彼身體相이신 法性眞如海의 無量功德藏과 如實修行等하옵나니 爲欲令衆生으로 除疑捨邪執하고 起大乘正信하야 佛種不斷故니다
* 發起序
論曰 有法이 能起摩訶衍信根일새 是故로 應說이니라 說에 有五分하니 云何爲五오 一者는 因緣分이요 二者는 立義分이요 三者는 解釋分이요 四者는 修行信心分이요 五者는 勸修利益分이니라
第 2 正宗分
第 1 章 因緣分(示造論理由)
* 因緣의 八相
初說因緣分하리라 問曰 有何因緣으로 而造此論고 答曰 是因緣이 有八種하니 云何爲八고 一者는 因緣總相이니 所謂爲令衆生으로 離一切苦하고 得究竟樂이언정 非求世間名利恭敬故요 二者는 爲欲解釋如來根本之義하야 令諸衆生으로 正解不謬故요 三者는 爲令善根成熟衆生으로 於摩訶衍法에 堪任하여 不退信故요 四者는 爲令善根微少衆生으로 修習信心故요 五者는 爲示方便하야 消惡業障하고 善護其心하야 遠離癡慢하고 出邪網故요 六者는 爲示修習止觀하야 對治凡夫二乘의 心過故요 七者는 爲示專念方便하야 生於佛前하야 必定不退信心故요 八者는 爲示利益하야 勸修行故니 有如是等因緣일새 所以造論이니라
* 本論의 特色
問曰 修多羅中에 具有此法이어늘 何須重說고 答曰 修多羅中에 雖有此法이나 以衆生의 根行이 不等하며 受解緣別하니 所謂如來在世에는 衆生이 利根하고 能說之人도 色心業이 勝하사 圓音一演에 異類-等解할새 則不須論이어니와 若如來滅後에는 或有衆生이 能以自力으로 廣聞而取解者하며 或有衆生은 亦以自力으로 少聞而多解者하며 或有衆生은 無自心力하야 因於廣論하야 而得解者하며 自有衆生이 復以廣論文多로 爲煩하야 心樂總持少文이 而攝多義하야 能取解者니라 如是하야 此論은 爲欲總攝如來廣大深法의 無邊義故로 應說此論이니라
第 2 章 立義分(根本思想提示)
* 法과 義를 밝힘
已說因緣分하니 次說立義分하리라 摩訶衍者는 總說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法이요 二者는 義니라 所言法者는 謂衆生心이니 是心이 則攝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하니 依於此心하야 顯示摩訶衍義하나니 何以故오 是心의 眞如相이 卽示摩訶衍體故며 是心의 生滅因緣相이 能示摩訶衍의 自體相用故니라
* 三大
所言義者는 則有三種하니 云何爲三고 一者는 體大니 謂一切法이 眞如平等하야 不增減故요 二者는 相大니 謂如來藏이 具足無量性功德故요 三者는 用大니 能生一切世間出世間의 善因果故니라 一切諸佛이 本所乘故며 一切菩薩이 皆乘此法하야 到如來地故니라
第 3 章 解釋分(根本思想解說)
已說立義分하니 次說解釋分하리라 解釋分에 有三種하니 云何爲三고 一者는 顯示正義요 二者는 對治邪執이요 三者는 分別發趣道相이니라
第 1 項 顯示正義
* 總說二門
顯示正義者는 依一心法하야 有二種門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心眞如門이요 二者는 心生滅門이라 是二種門이 皆各總攝一切法하니 此義云何오 以是二門이 不相離故니라
第 1 節 心眞如門
* 離言眞如과 依言眞如
心眞如者는 卽是一法界의 大總相法門體니 所謂心性이 不生不滅이니라 一切諸法이 唯依妄念하야 而有差別하니 若離妄念하면 則無一切境界之相하리라 是故로 一切法이 從本已來로 離言說相하여 離名字相하여 離心緣相하야 畢竟平等하야 無有變異하여 不可破壞니 唯是一心일새 故名眞如니라 以一切言說이 假名無實이니 但隨妄念이언정 不可得故니라 言眞如者도 亦無有相이니 謂言說之極으로 因言遣言이어니와 此眞如體는 無有可遣이니 以一切法은 悉皆眞故며 亦無可立이니 以一切法이 皆同如故니라 當知一切法은 不可說不可念故로 名爲眞如니라 問曰 若如是義者인댄 諸衆生等이 云何隨順하야사 而能得入이닛고 答曰 若知一切法을 雖說이라도 無有能說可說하며 雖念이라도 亦無能念可念하면 是名隨順이요 若離於念하면 名爲得入이니라
復次眞如者는 依言說分別이 有二種義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如實空이니 以能究竟에 顯實故요 二者는 如實不空이니 以有自體에 具足無漏性功德故니라 所言空者는 從本已來로 一切染法이 不相應故니 謂離一切法差別之相하며 以無虛妄心念故니라 當知眞如自性은 非有相이며 非無相이며 非非有相이며 非非無相이며 非有無俱相이며 非一相이며 非異相이며 非非一相이며 非非異相이며 非一異俱相이니라 乃至總說인댄 依一切衆生이 以有妄心으로 念念分別하야 皆不相應일새 故說爲空이어니와 若離妄心이면 實無可空故니라 所言不空者는 已顯法體-空無妄故로 卽是眞心이 常恒不變하야 淨法滿足일새 故名不空이니라 亦無有相可取니 以離念境界는 唯證相應故니라
第 2 節 心生滅門
* 阿黎耶識과 覺
心生滅者는 依如來藏故로 有生滅心하니 所謂不生不滅이 與生滅로 和合하야 非一非異니 名爲阿梨耶識이니라 此識이 有二種義하야 能攝一切法하며 生一切法하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覺義요 二者는 不覺義니라 所言覺義者는 謂心體離念이니 離念相者는 等虛空界하야 無所不遍하야 法界一相이니라 卽是如來의 平等法身이니 依此法身하야 說名本覺이니라
* 始覺과 本覺
何以故오 本覺義者는 對始覺義說이니 以始覺者-卽同本覺이니라 始覺義者는 依本覺故로 而有不覺이요 依不覺故로 說有始覺이니라 又以覺心源故로 名究竟覺이요 不覺心源故로 非究竟覺이니라
此義云何오 如凡夫人이 覺知前念起惡하야 故能止後念하야 令其不起하나니 雖復名覺이나 卽是不覺故니라 如二乘觀智와 初發意菩薩等은 覺於念異하야 念無異相하니 以捨 分別執著相故로 名相似覺이니라 如法身菩薩等은 覺於念住하야 念無住相하니 以離分別 念相故로 名隨分覺이니라 如菩薩地盡하야 滿足方便하야 一念相應하야 覺心初起에 心無初相이니 以遠離微細念故로 得見心性하야 心卽常住를 名究竟覺이니라
是故로 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若有衆生이 能觀無念者는 則爲向佛智故라하니라 又心起者는 無有初相可知어늘 而言知初相者는 卽謂無念이니 是故로 一切衆生을 不名爲覺이라하나니 以從本來로 念念相續하야 未曾離念일새 故說無始無明이니라 若得無念者는 則知心相의 生住異滅하리니 以無念等故니라 而實無有始覺之異하니 以四相이 俱時而有하야 皆無自立이니 本來平等하야 同一覺故이라
* 隨染本覺과 性淨本覺
復次本覺이 隨染分別하야 生二種相하니 與彼本覺으로 不相捨離하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智淨相이요 二者는 不思議業相이니라
智淨相者는 謂依法力熏習하야 如實修行하야 滿足方便故로 破和合識相하고 滅相續心相하야 顯現法身智淳淨故니라 此義云何오 以一切心識之相이 皆是無明이니라 無明之相은 不離覺性하야 非可壞며 非不可壞니 如大海水-因風波動하야 水相風相이 不相捨離하나 而水非動性이니 若風止滅하면 動相은 則滅이나 濕性은 不壞故니라 如是衆生의 自性淸淨心이 因無明風動하야 心與無明이 俱無形相하야 不相捨離나 而心非動性이니 若無明滅하면 相續則滅이언정 智性은 不壞故니라
不思議業相者는 以依智淨하야 能作一切勝妙境界하나니 所謂無量功德之相이 常無斷絶하야 隨衆生根하야 自然相應하야 種種而現하야 得利益故니라
復次覺體相者는 有四種大義하니 與虛空等하며 猶如淨鏡이니라 云何爲四오 一者는 如實空鏡이니 遠離一切心境界相하야 無法可現하니 非覺照義故니라 二者는 因熏習鏡이니 謂如實不空이니 一切世間境界-悉於中現하야 不出不入하며 不失不壞하야 常住一心이니 以一切法이 卽眞實性故며 又一切染法이 所不能染이니 智體不動하야 具足無漏하야 熏衆生故니라 三者는 法出離鏡이니 謂不空法이 出煩惱 와 智 하야 離和合相하야 淳淨明故니라 四者는 緣熏習鏡이니 謂依法出離故로 遍照衆生之心하야 令修善根하야 隨念示現故니라
3. 不覺
* 根本不覺과 枝末不覺
所言不覺義者는 謂不如實知眞如法一故로 不覺心起하야 而有其念이니 念無自相하야 不離本覺하나니 猶如迷人이 依方故迷하니 若離於方하면 則無有迷니라 衆生도 亦爾하야 依覺故迷하니 若離覺性하면 則無不覺하리라 以有不覺妄想心故로 能知名義하야 爲說眞覺하나니 若離不覺之心하면 則無眞覺의 自相可說하리라
復次依不覺故로 生三種相하야 與彼不覺으로 相應不離하나니 云何爲三고 一者는 無明業相이니 以依不覺故로 心動을 說名爲業이니 覺則不動이나 動則有苦하니 果不離因故라 二者는 能見相이니 以依動故로 能見하나니 不動則無見이니라 三者는 境界相이니 以依能見故로 境界妄現이나 離見하면 則無境界니라
* 轉變
以有境界緣故로 復生六種相이니 云何爲六고 一者는 智相이니 依於境界하야 心起分別愛與不愛故니라 二者는 相續相이니 依於智故로 生其苦樂覺心하야 起念相應不斷故니라 三者는 執取相이니 依於相續하야 緣念境界하야 住持苦樂하야 心起著故니라 四者는 計名字相이니 依於妄執하야 分別假名言相故니라 五者는 起業相이니 依於名字하야 尋名取著하야 造種種業故니라 六者는 業繫苦相이니 以依業受果하야 不自在故니 當知無明이 能生一切染法하나니 以一切染法이 皆是不覺相故니라
* 覺과 不覺의 同異
復次覺與不覺이 有二種相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同相이요 二者는 異相이라 同相者는 譬如種種瓦器-皆同微塵性相이니 如是無漏와 無明의 種種業幻이 皆同眞如性相이니라 是故로 修多羅中에 依於此眞如義하야 故說一切衆生이 本來常住하야 入於涅槃과 菩提之法이 非可修相이며 非可作相이라 畢竟無得이라하니라 亦無色相可見이나 而有見色相者는 唯是隨染業幻所作이요 非是智色不空之性이니 以智相은 無可見故니라 異相者는 如種種瓦器-各各不同하니 如是無漏와 無明이 隨染幻差別이며 性染幻差別故니라
4. 生滅의 因緣
* 五意의 轉起
復次生滅因緣者는 所謂衆生이 依心하야 意와 意識轉故니라 此義云何오 以依阿梨耶識하야 說有無明하니 不覺而起하야 能見能現하며 能取境界하야 起念相續할새 故說爲意니라 此意에 復有五種名하니 云何爲五오 一者는 名爲業識이니 謂無明力으로 不覺心動故니라 二者는 名爲轉識이니 依於動心하야 能見相故니라 三者는 名爲現識이니 所謂能現一切境界하나니 猶如明鏡이 現於色像하야 現識도 亦爾하야 隨其五塵하야 對至卽現하야 無有前後하니 以一切時에 任運而起하야 常在前故니라 四者는 名爲智識이니 謂分別染淨法故니라 五者는 名爲相續識이니 以念相應不斷故며 住持過去無量世等의 善惡之業하야 令不失故며 復能成熟現在未來苦樂等報하야 無差違故니 能令現在已經之事로 忽然而念하며 未來之事를 不覺妄慮니라
* 三界唯心과 意識
是故로 三界가 虛僞라 唯心所作이니 離心하면 則無六塵境界하리라 此義云何오 以一切法이 皆從心起하니 妄念而生이라 一切分別이 卽分別自心이니 心不見心하야 無相可得하니 當知하라 世間一切境界-皆依衆生의 無明妄心하야 而得住持니라 是故로 一切法이 如鏡中像하야 無體可得이며 唯心虛妄이니 以心生則種種法生하고 心滅則種種法滅故니라
復次言意識者는 卽此相續識이니 依諸凡夫의 取著轉深하야 計我我所하야 種種妄執하며 隨事攀緣하야 分別六塵할새 名爲意識이요 亦名分離識이며 又復說名分別事識이니 此識이 依見愛煩惱하야 增長義故니라
* 歎緣起甚深
依無明熏習하야 所起識者는 非凡夫能知며 亦非二乘智慧所覺이니 謂依菩薩인대 從初正信하야 發心觀察하야 若證法身이라도 得少分知며 乃至菩薩究竟地하야도 不能知盡요 唯佛窮了니라 何以故오 是心이 從本已來로 自性淸淨이로대 而有無明이라 爲無明所染하야 有其染心하니 雖有染心이나 而常恒不變이니 是故로 此義는 唯佛能知니라 所謂心性이 常無念故로 名爲不變이요 以不達一法界故로 心不相應하야 忽然念起를 名爲無明이니라
* 六染(枝末無明의 離斷)
染心者-有六種하니 云何爲六고 一者는 執相應染이니 依二乘解脫과 及信相應地하야 遠離故요 二者는 不斷相應染이니 依信相應地하야 修學方便하야 漸漸能捨하야 得淨心地하야 究竟離故요 三者는 分別智相應染이니 依具戒地漸離하야 乃至無相方便地하야 究竟離故요 四者는 現色不相應染이니 依色自在地하야 能離故요 五者는 能見心不相應染이니 依心自在地하야 能離故요 六者는 根本業不相應染이니 依菩薩盡地하야 得入如來地하야 能離故니라
* 根本無明의 離斷
不了一法界義者는 從信相應地하야 觀察學斷하며 入淨心地하야 隨分得離하며 乃至如來地하야 能究竟離故니라
言相應義者는 謂心念法異하니 依染淨差別하야 而知相緣相이 同故며 不相應義者는 謂卽心不覺이라 常無別異하나 不同知相緣相故니라
又染心義者는 名爲煩惱碍니 能障眞如根本智故니라
無明義者는 名爲智碍니 能障世間의 自然業智故니라
此義云何오 以依染心하야 能見能現하며 妄取境界하야 違平等性故며 以一切法이 常靜하야 無有起相이나 無明不覺이 妄與法違故로 不能得隨順世間一切境界하야 種種智故니라
3. 生滅의 相
復次分別生滅相者는 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추(거칠)니 與心相應故요 二者는 細니 與心不相應故니라 又 추中之추는 凡夫境界요 추中之細와 及細中之추는 菩薩境界요 細中之細는 是佛境界니라 此二種生滅이 依於無明熏習而有하니 所謂依因依緣이니라 依因者는 不覺義故요 依緣者는 妄作境界義故니라 若因滅則緣滅하나니 因滅故로 不相應心滅이요 緣滅故로 相應心滅이니라
問曰 若心滅者인대 云何相續이며 若相續者인대 云何說究竟滅이리요
答曰所言滅者는 唯心相滅이언정 非心體滅이니 如風依水而有動相하니 若水滅者인대 則風相이 斷絶하야 無所依止어니와 以水不滅일새 風相相續하나니 唯風滅故로 動相隨滅이언정 非是水滅이니라 無明도 亦爾하야 依心體而動하나니 若心體滅者인대 則衆生이 斷絶하야 無所依止어니와 以體不滅할새 心得相續하나니 唯癡滅故로 心相이 隨滅이언정 非心智滅이니라
第 3 節 染淨相資
1. 染淨四法
復次有四種法이 熏習義故로 染法淨法이 起不斷絶하나니 云何爲四오 一者는 淨法이니 名爲眞如요 二者는 一切染因이니 名爲無明이요 三者는 妄心이니 名爲業識이요 四者는 妄境界니 所謂六塵이니라
* 熏習의 意味
熏習義者는 如世間衣服이 實無於香이나 若人이 以香而熏習故로 則有香氣하니 此亦如是하야 眞如淨法은 實無於染이나 但以無明而熏習故로 則有染相이요 無明染法은 實無淨業이나 但以眞如而熏習故로 則有淨用이니라
* 染法熏習
云何熏習하야 起染法不斷고 所謂以依眞如法故로 有於無明이요 以有無明染法因故로 卽熏習眞如요 以熏習故로 則有妄心이요 以有妄心하야 卽熏習無明하야 不了眞如法故로 不覺念起하야 現妄境界요 以有妄境界染法緣故로 卽熏習妄心하야 令其念著하야 造種種業하야 受於一切身心等苦니라 此妄境界熏習義-則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增長念熏習이요 二者는 增長取熏習이니라 妄心熏習義-則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 는 業識根本熏習이니 能受阿羅漢과 支佛과 一切菩薩로 生滅苦故요 二者는 增長分別事識熏習이니 能受凡夫로 業繫苦故니라 無明熏習義-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根本熏習이니 以能成就業識義故요 二者는 所起見愛熏習이니 以能成就分別事識義故니라
* 淨法熏習
云何熏習하야 起淨法不斷고 所謂以有眞如法故로 能熏習無明이요 以熏習因緣力故로 則令妄心으로 厭生死苦하고 樂求涅槃하나니 以此妄心이 有厭求因緣故로 卽熏習眞如니라 自信己性하야 知心妄動이라 無前境界하야 修遠離法하나니 以如實知無前境界故로 種種方便으로 起隨順行하야 不取不念하며 乃至久遠熏習力故로 無明이 則滅하며 以無明滅故로 心無有起요 以無起故로 境界隨滅이요 以因緣俱滅故로 心相이 皆盡일새 名得涅槃하야 成自然業이니라
* 妄心熏習
妄心熏習義-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分別事識熏習이니 依諸凡夫와 二乘人等이 厭生死苦하야 隨力所能하야 以漸趣向無上道故요 二者는 意熏習이니 謂諸菩薩이 發心勇猛하야 速趣涅槃故니라
* 眞如熏習과 自體相熏習
眞如熏習義-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自體相熏習이요 二者는 用熏習이니 自體相熏習者는 從無始世來로 具無漏法하야 備有不思議業과 作境界之性하나니 依此二義-恒常熏習하야 以有力故로 能令衆生으로 厭生死苦하고 樂求涅槃하야 自信己身에 有眞如法하야 發心修行이니라
問曰 若如是義者인댄 一切衆生이 悉有眞如하야 等皆熏習이어늘 云何有信無信이며 無量前後差別고 皆應一時에 自知有眞如法하야 勤修方便하야 等入涅槃이리요 答曰眞如는 本一이나 而有無量無邊無明하야 從本已來로 自性差別하야 厚薄이 不同故로 過恒沙等上의 煩惱-依無明하야 起差別하며 我見愛染煩惱-依無明하야 起差別하나니 如是一切煩惱-依於無明所起라 前後無量差別을 唯如來能知故니라
又諸佛法이 有因有緣하니 因緣이 具足하야사 乃得成辦하나니 如木中火性이 是火正因이나 若無人知하야 不假方便하면 能自燒木이 無有是處니 衆生도 亦爾하야 雖有正因熏習之力이나 若不値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하야 以之爲緣하면 能自斷煩惱하야 入涅槃者-則無是處하나니 若雖有外緣之力이나 而內淨法이 未有熏習力者하면 亦不能究竟에 厭生死苦하야 樂求涅槃이니라 若因緣이 具足者는 所謂自有熏習之力이요 又爲諸佛菩薩等의 慈悲願護故로 能起厭苦之心하야 信有涅槃하야 修習善根이니 以修善根成熟故로 則値諸佛菩薩의 示敎利喜하야 乃能進趣하야 向涅槃道니라
* 用熏習
用熏習者는 卽是衆生外緣之力이니 如是外緣이 有無量義하나 略說二種하리라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差別緣이요 二者는 平等緣이니 差別緣者는此人이 依於諸佛菩薩等하야 從初發意하야 始求道時로 乃至得佛히 於中에 若見若念하면 或爲眷屬父母諸親하며 或爲給使하며 或爲知友하며 或爲怨家하며 或起四攝하야 乃至一切所作無量行緣이 以起大悲熏習之力하야 能令衆生으로 增長善根하야 若見若聞에 得利益故니라 此緣이 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近緣이니 速得度故요 二者는 遠緣이니 久遠得度故라 是近遠二緣을 分別하면 復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增長行緣이요 二者는 受道緣이니라
平等緣者는 一切諸佛菩薩이 皆願度脫一切衆生하사 自然熏習하야 恒常不捨하야 以同體智力故로 隨應見聞하야 而現作業하나니 所謂衆生이 依於三昧하야사 乃得平等하야 見諸佛故니라
* 體用合說 未相應과 己相應
此體用熏習을 分別하면 復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未相應이니 謂凡夫二乘과 初發意菩薩等이 以意意識熏習하야 依信力故로 而能修行이나 未得無分別心이 與體相應故며 未得自在業修行하야 與用相應故요 二者는 已相應이니 謂法身菩薩이 得無分別心이 與諸佛智用으로 相應이니 唯依法力하야 自然修行하야 熏習眞如하야 滅無明故니라
* 染淨盡不盡의 義
復次染法이 從無始已來로 熏習不斷이라가 乃至得佛하야 後則有斷이요 淨法熏習은 則無有斷하야 盡於未來니 此義云何오 以眞如法이 常熏習故로 妄心則滅하고 法身顯現하야 起用熏習일새 故無有斷이니라
第 4 節 三大(體大, 相大, 用大)
* 眞如의 自體相
復次眞如自體相者는 一切凡夫聲聞緣覺菩薩諸佛이 無有增減하야 非前際生하며 非後際滅이니 畢竟常恒하야 從本已來로 性自滿足一切功德하니 所謂自體에 有大智慧光明義故며 遍照法界義故며 眞實識知義故며 自性淸淨心義故며 常樂我淨義故며 淸 不變自在義故니 具足如是過於恒沙는 不離不斷不異인 不思議佛法하야 乃至滿足하야 無有所少義故로 名爲如來藏이며 亦名如來法身이니라
* 重顯體大相大
問曰 上說眞如-其體平等하야 離一切相이라하고 云何復說體有如是種種功德고 答曰雖實有此諸功德義하나 而無差別之相하야 等同一味하야 唯一眞如니 此義云何오 以無分別하며 離分別相하나니 是故로 無二니라 復以何義로 得說差別고 以依業識生滅相示니라 此云何示오 以一切法이 本來唯心이라 實無於念이나 而有妄心하야 不覺起念하야 見諸境界할새 故說無明이니 心性不起하면 卽是大智慧光明義故니 若心起見하면 則有不見之相이어니와 心性離見하면 卽是遍照法界義故니라 若心有動하면 非眞識知며 無有自性하야 非常非樂非我非淨이니 熱惱衰變하면 則不自在하며 乃至具有過恒沙等妄染之義하니 對此義故로 心性이 無動하면 則有過恒沙等諸淨功德相義示現이니라 若心有起하야 更見前法可念者는 則有所少어니와 如是淨法의 無量功德이 卽是一心이라 更無所念일새 是故로 滿足이니 名爲法身如來之藏이니라
* 眞如와 用大
復次眞如用者는 所謂諸佛如來-本在因地하야 發大慈悲하야 修諸波羅蜜하야 攝化衆生하며 立大誓願하야 盡欲度脫等衆生界하며 亦不限劫數하야 盡於未來하며 以取一切衆生을 如己身故로 而亦不取衆生相이니 此以何義오 謂如實知一切衆生과 及與己身이 眞如平等하야 無別異故니라 以有如是大方便智하야 除滅無明하고 見本法身하야 自然而有不思議業種種之用이라 卽與眞如等하야 遍一切處하며 又亦無有用相可得이니 何以故오 謂諸佛如來는 唯是法身智相之身이라 第一義諦에 無有世諦境界하야 離於施作이언만 但隨衆生의 見聞得益할새 故說爲用이니라
* 應身과 報身
此用이 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依分別事識한 凡夫二乘心의 所見者를 名爲應身이니 以不知轉識現故로 見從外來하야 取色分齊하나니 不能盡知故요 二者는 依於業識이니 謂諸菩薩이 從初發意하야 乃至菩薩究竟地히 心所見者를 名爲報身이니라 身有無量色하며 色有無量相하며 相有無量好하니 所住依果도 亦有無量種種莊嚴하야 隨所示現하야 卽無有邊하며 不可窮盡하야 離分齊相하며 隨其所應하야 常能住持하야 不毁不失이니 如是功德이 皆因諸波羅蜜等無漏行熏과 及不思議熏之所成就라 具足無量樂相일새 故說爲報身니라 又爲凡夫所見者는 是其추(거칠)色이니 隨於六道의 各見不同하야 種種異類-非受樂相일새 故說爲應身이니라
* 다시 應身과 報身을 밝힘
復次初發意菩薩等의 所見者는 以深信眞如法故로 少分而見이라 知彼色相莊嚴等事-無來無去하야 離於分齊하나니 唯依心現하야 不離眞如니라 然이나 此菩薩이 猶自分別은 以未入法身位故니 若得淨心하면 所見微妙하야 其用轉勝이요 乃至菩薩地盡하면 見之究竟하며 若離業識하면 則無見相이니 以諸佛法身은 無有彼此色相으로 迭相見故니라
問曰 若諸佛法身이 離於色相者면 云何能現色相고 答曰 卽此法身이 是色體故로 能現於色하나니 所謂從本已來로 色心不二니 以色性이 卽智故로 色體無形하니 說名智身이요 以智性이 卽色故로 說名法身遍一切處니라 所現之色이 無有分齊라 隨心能示十方世界無量菩薩과 無量報身과 無量莊嚴하니 各各差別하야 皆無分齊하나니 而不相妨이라 此非心識의 分別能知니 以眞如自在用義故니라
* 生滅門으로부터 眞如門에 得入함
復次顯示從生滅門하야 卽入眞如門이니 所謂推求五陰하면 色之與心이며 六塵境界는 畢竟無念이니 以心無形相이라 十方求之라도 終不可得이니 如人이 迷故로 謂東爲西나 方實不轉이니 衆生도 亦爾하야 無明迷故로 謂心爲念이나 心實不動이니라 若能觀察하야 知心無念이면 卽得隨順하야 入眞如門故니라
第 2 項 對治邪執
1. 二種의 邪執
對治邪執者는 一切邪執이 皆依我見하니 若離於我하면 則無邪執이니라 是我見이 有二種하니 云何爲二오 一者는 人我見이요 二者는 法我見이니라
2. 五種의 人我見
人我見者는 依諸凡夫하야 說有五種하니 云何爲五오 一者는 聞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如來法身이 畢竟寂寞하야 猶如虛空하고 以不知爲破著故로 卽謂虛空이 是如來性이라하나니라 云何對治오 明虛空相는 是其妄法이라 體無不實하니 以對色故로 有라 是可見相이며 令心生滅하나니 以一切色法이 本來是心이라 實無外色이니 若無色者면 則無虛空之相이니라 所謂一切境界-唯心妄起故로 有니 若心이 離於妄動하면 則一切境界滅이요 唯一眞心이 無所不遍하나니 此謂如來廣大性智究竟之義라 非如虛空相故니라
二者는 聞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世間諸法이 畢竟體空하며 乃至涅槃眞如之法이라도 亦畢竟空하야 從本已來로 自空이라 離一切相하고 以不知爲破著故로 卽謂眞如涅槃之性도 唯是其空이라하나니 云何對治오 明眞如法身은 自體不空하야 具足無量性功德故니라
三者는 聞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如來之藏이 無有增減하야 體備一切功德之法하고 以不解故로 卽謂如來之藏이 有色心法하야 自相差別이라하나니 云何對治오 以唯依眞如義說故요 因生滅染義하야 示現說差別故니라
四者는 聞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一切世間生死染法이 皆依如來藏하야 而有라 一切諸法이 不離眞如하고 以不解故로 謂如來藏自體에 具有一切世間生死等法이라하나니 云何對治오 以如來藏이 從本已來로 唯有過恒沙等諸淨功德하야 不離不斷하야 不異眞如義故니라 以過恒沙等煩惱染法은 唯是妄有라 性自本無하야 從無始世來로 未曾與如來藏相應故니 若如來藏이 體有妄法인대 而使證會에 永息妄者-則無是處故니라
五者는 聞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依如來藏故로 有生死하며 依如來藏故로 得涅槃하고 以不解故로 謂衆生이 有始라하며 以見始故로 復謂如來의 所得涅槃도 有其終盡하야 還作衆生이라하나니 云何對治오 以如來藏이 無前際故로 無明之相도 亦無有始하니 若說三界外에 更有衆生이 始起者면 卽是外道經說이니라 又如來藏이 無有後際하니 諸佛所得涅槃도 與之相應하야 則無後際故니라
* 法我見
法我見者는 依二乘鈍根故로 如來但爲說人無我하나 以說不究竟이라 見有五陰生滅之法하야 怖畏生死하고 妄取涅槃하나니 云何對治오 以五陰法은 自性不生하야 則無有滅하니 本來涅槃故니라
* 明究竟離執
復次究竟離妄執者는 當知染法淨法이 皆悉相待라 無有自相可說이니 是故로 一切法이 從本已來로 非色非心이며 非智非識이며 非有非無라 畢竟不可說相이언만 而有言說者는 當知如來-善巧方便으로 假以言說하사 引導衆生하시니 其旨趣者는 皆爲離念하고 歸於眞如니 以念一切法하면 令心生滅하야 不入實智故니라
第 3 項 分別發趣道相
* 總說
分別發趣道相者는 謂一切諸佛의 所證之道에 一切菩薩이 發心修行하야 趣向義故니라 略說하면 發心에 有三種하니 云何爲三고 一者는 信成就發心이요 二者는 解行發心이요 三者는 證發心이니라
* 信成就發心
信成就發心者는 依何等人하며 修何等行하야사 得信成就堪能發心고 所謂依不定聚衆生이 有熏習善根力故로 信業果報하야 能起十善하며 厭生死苦하고 欲求無上菩提하야 得値諸佛하야 親承供養하고 修行信心호대 經一萬劫하야 信心成就故로 諸佛菩薩이 敎令發心하며 或以大悲故로 能自發心하며 或因正法欲滅하야 以護法因緣故로 能自發心하나니 如是信心成就하야 得發心者는 入正定聚하야 畢竟不退하나니 名住如來種中하야 正因相應이니라 若有衆生이 善根微少하야 久遠已來에 煩惱深厚로 雖値於佛하야 亦得供養이나 然이나 起人天種子하며 或起二乘種子하나니 設有求大乘者라도 根則不定이라 若進若退하며 或有供養諸佛호대 未經一萬劫하야 於中遇緣하야 亦有發心하나니 所謂見佛色相하고 而發其心하며 或因供養衆僧하야 而發其心하며 或因二乘之人의 敎令發心하며 或學他發心하나니 如是等發心은 悉皆不定하야 遇惡因緣하면 或便退失하야 墮二乘地니라
* 發心의 相(直心, 深心, 大悲心)
復次信成就發心者는 發何等心고 略說하면 有三種이니 云何爲三고 一者는 直心이니 正念眞如法故요 二者는 深心이니 樂集一切諸善行故요 三者는 大悲心이니 欲拔一切衆生苦故니라
* 眞如歸順의 四方便
略說方便에 有四種하니 云何爲四오 一者는 行根本方便이니 謂觀一切法이 自性無生하야 離於妄見하야 不住生死하며 觀一切法이 因緣和合하야 業果不失하야 起於大悲하야 修諸福德하야 攝化衆生하야 不住涅槃이니 以隨順法性의 無住故니라 二者는 能止方便이니 謂 愧悔過하야 能止一切惡法하야 不令增長이니 以隨順法性의 離諸過故니라 三者는 發起善根增長方便이니 謂勤供養禮拜三寶하며 讚歎隨喜하며 勸請諸佛하나니 以愛敬三寶淳厚心故로 信得增長하야 乃能志求無上之道하며 又因佛法僧力의 所護故로 能消業障하야 善根不退니 以隨順法性의 離癡障故니라 四者는 大願平等方便이니 所謂發願하야 盡於未來히 化度一切衆生하야 使無有餘하며 皆令究竟無餘涅槃이니 以隨順法性無斷絶故요 法性이 廣大하야 遍一切衆生하야 平等無二하며 不念彼此하야 究竟寂滅故니라
* 發心利益
菩薩이 發是心故로 則得少分으로 見於法身이니 以見法身故로 隨其願力하야 能現八種하야 利益衆生하나니 所謂從兜率天退하야 入胎住胎出胎하야 出家成道하야 轉法輪入於涅槃이니라 然이나 是菩薩을 未名法身은 以其過去無量世來로 有漏之業을 未能決斷이라 隨其所生하야 與微苦로 相應하나 亦非業繫니 以有大願自在力故니라 如修多羅中에 或說有退墮惡趣者는 非其實退라 但爲初學菩薩이 未入正位而懈怠者하야 恐怖하야 令使勇猛故니라 又是菩薩이 一發心後에 遠離怯弱하야 畢竟不畏墮二乘地하며 若聞無量無邊阿僧祇劫에 勤苦難行하야 乃得涅槃이라도 亦不怯弱하나니 以信知一切法이 從本已來로 自涅槃故니라
* 解行發心
解行發心者는 當知轉勝이니 以是菩薩이 從初正信已來로 於第一阿僧祇劫이 將欲滿故로 於眞如法中에 深解現前하야 所修離相이니 以知法性體의 無 貪故로 隨順修行檀波羅蜜하며 以知法性의 無染하야 離五欲過故로 隨順修行尸波羅蜜하며 以知法性의 無苦하야 離瞋惱故로 隨順修行 提波羅蜜하며 以知法性의 無身心相하야 離懈怠故로 隨順修行毘梨耶波羅蜜하며 以知法性의 常定하야 體無亂故로 隨順修行禪波羅蜜하며 以知法性의 體明하야 離無明故로 隨順修行般若波羅蜜이니라
* 證發心
證發心者는 從淨心地로 乃至菩薩究竟地히 證何境界오 所謂眞如니 以依轉識하야 說爲境界나 而此證者는 無有境界요 唯眞如智니 名爲法身이니라 是菩薩이 於一念頃에 能至十方無餘世界하야 供養諸佛하고 請轉法輪하나니 唯爲開導利益衆生이언정 不依文字하며 或示超地하야 速成正覺이니 以爲怯弱衆生故오 或說我於無量阿僧祇劫에 當成佛道라하야 以爲懈慢衆生故니라 能示如是無數方便不可思議나 而實菩薩은 種性根等하며 發心則等하며 所證이 亦等하야 無有超過之法하니 以一切菩薩이 皆經三阿僧祇劫故니라 但隨衆生의 世界不同과 所見所聞의 根欲性異할새 故示所行이 亦有差別이니라
* 發心의 相과 證發心의 功德成滿의 相
又是菩薩의 發心相者-有三種心微細之相하니 云何爲三고 一者는 眞心이니 無分別故요 二者는 方便心이니 自然遍行利益衆生故요 三者는 業識心이니 微細起滅故니라 又是菩薩이 功德成滿하야 於色究竟處에 示一切世間의 最高大身하나니 謂以一念相應慧로 無明頓盡이 名一切種智니 自然而有不思議業하야 能現十方하야 利益衆生하나니라
問曰 虛空이 無邊故로 世界-無邊이요 世界-無邊故로 衆生이 無邊이요 衆生이 無邊故로 心行差別도 亦復無邊하니 如是境界는 不可分齊라 難知難解하나 若無明斷하면 無有心想이어니 云何能了관대 名一切種智오
答曰 一切境界-本來一心이라 離於想念이언만 以衆生이 妄見境界故로 心有分齊요 以妄起想念하야 不稱法性故로 不能決了어니와 諸佛如來는 離於見相하사 無所不遍이시니 心眞實故며 卽是諸法之性이니라 自體-顯照一切妄法하야 有大智用하야 無量方便으로 隨諸衆生의 所應得解하야 皆能開示種種法義하나니 是故로 得名一切種智니라
又問曰 若諸佛이 有自然業하야 能現一切處하야 利益衆生者인댄 一切衆生이 若見其身커나 若睹神變커나 若聞其說하면 無不得利어늘 云何世間에 多不能見고
答曰 諸佛如來는 法身平等하사 遍一切處하사대 無有作意故로 而說自然이나 但依衆生心現하나니 衆生心者는 猶如於鏡하야 鏡若有垢면 色像不現이니 如是衆生도 心若有垢면 法身이 不現故니라
第 4 章 修行信心分
* 四信에 대한 總說
已說解釋分하고 次說修行信心分하리라 是中에 依未入正定衆生故로 說修行信心니니라 何等信心이며 云何修行고 略說信心이 有四種하니 云何爲四오 一者는 信根本이니 所謂樂念眞如法故요 二者는 信佛有無量功德이니 常念親近하야 供養恭敬하며 發起善根하야 願求一切智故요 三者는 信法有大利益이니 常念修行諸波羅蜜故요 四者는 信僧能正修行自利利他이니 常樂親近諸菩薩衆하야 求學如實行故니라
* 修行의 五門
1. 施門
修行에 有五門하야 能成此信이니 云何爲五오 一者는 施門이요 二者는 戒門이요 三者는 忍門이요 四者는 進門이요 五者는 止觀門이니라 云何修行施門고 若見一切來求索者면 所有財物을 隨力施與하야 以自捨 貪하야 令彼歡喜하며 若見厄難恐怖危逼하면 隨己堪任하야 施與無畏하며 若有衆生이 來求法者면 隨己能解하야 方便爲說호대 不應貪求名利恭敬하고 唯念自利利他하야 回向菩提故니라
2. 戒門云何修行戒門고 所謂不殺不盜不淫하며 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言不綺語하며 遠離貪嫉欺詐諂曲瞋에(성낼)邪見이니라 若出家者인댄 爲折伏煩惱故로 亦應遠離궤(심란할)鬧하고 常處寂靜하야 修習少欲知足頭陀等行하며 乃至小罪라도 心生怖畏하야 참(뉘우칠)愧改悔하고 不得輕於如來의 所制禁戒하며 當護譏嫌하야 不令衆生으로 妄起過罪故니라
3. 忍門
云何修行忍門고 所謂應忍他人之惱하야 心不懷報하며 亦當忍於利衰毁譽稱譏苦樂等法故니라
4. 進門
云何修行進門고 所謂於諸善事에 心不懈退하야 立志堅强하야 遠離怯弱하며 當念過去久遠已來로 虛受一切身心大苦하야 無有利益일새 是故로 應勤修諸功德하야 自利利他하야 速離衆苦니라 復次若人이 雖修行信心이나 以從先世來로 多有重罪惡業障故로 爲魔邪諸鬼之所惱亂하며 或爲世間事務의 種種牽纏하며 或爲病苦所惱하야 有如是等衆多障 할새 是故로 應當勇猛精勤호대 晝夜六時에 禮拜諸佛하야 誠心으로 懺悔하며 勸請隨喜하야 向菩提호대 常不休廢하야 得免諸障하야 善根增長故니라
5. 止觀門(修止方法)
云何修行止觀門고 所言止者는 謂止一切境界相이니 隨順奢摩他觀義故요 所言觀者는 謂分別因緣生滅相이니 隨順毘발舍那觀義故니라 云何隨順고 以此二義로 漸漸修習하야 不相捨離하면 雙現前故니라 若修止者인댄 住於靜處하야 端坐正意하고 不依氣息하며 不依形色하며 不依於空하며 不依地水火風하며 乃至不依見聞覺知하야 一切諸想을 隨念皆除요 亦遣除想이니 以一切法이 本來無相이라 念念不生하며 念念不滅이니라 亦不得隨心外念境界後에 以心除心이니 心若馳散커던 卽當攝來하야 住於正念이니라 是正念者는 當知唯心이요 無外境界니 旣復此心이 亦無自相하야 念念不可得이니라 若從坐起하야 去來進止와 有所施作하는 於一切時에 常念方便하야 隨順觀察하야 久習淳熟하면 其心得住하리니 以心住故로 漸漸猛利하야 隨順得入眞如三昧하야 深伏煩惱하고 信心增長하야 速成不退니라 唯除疑惑, 不信, 誹謗, 重罪業障, 我慢, 懈怠니 如是等人은 所不能入이니라
* 止의 殊勝한 功能을 밝힘
復次依如是三昧故로 則知法界一相이니 謂一切諸佛法身이 與衆生身으로 平等無二니 卽名一行三昧니라 當知眞如는 是三昧根本이니 若人修行하면 漸漸能生無量三昧하리니 或有衆生이 無善根力하면 則爲諸魔와 外道鬼神之所惑亂하리니 若於坐中에 現形恐怖커나 或現端正男女等相이어던 當念唯心하면 境界則滅하야 終不爲惱하리라
* 魔事를 밝힘
或現天像과 菩薩像하며 亦作如來像하야 相好具足하며 若說陀羅尼하며 若說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하며 或說平等空無相無願無怨無親無因無果하야 畢竟空寂이 是眞涅槃이라하며 或令人으로 知宿命過去之事하며 亦知未來之事하야 得他心智하야 辯才無 하며 能令衆生으로 貪著世間名利之事하며 又令使人으로 數瞋數喜하야 性無常准하며 或多慈愛하며 多睡多病하야 其心懈怠하며 或卒起精進이라가 後便休廢하고 生於不信하야 多疑多慮하며 或捨本勝行하고 更修雜業하며 若著世事하야 種種牽纏하며 亦能使人으로 得諸三昧하야 少分相似하나니 皆是外道의 所得이라 非眞三昧니라 或復令人으로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로 乃至七日히 住於定中하야 得自然香美飮食하고 身心適悅하야 不飢不渴하야 使人愛著케하며 或亦令人으로 食無分齊하야 乍多乍少하야 顔色變異하나니 以是義故로 行者常應智慧觀察하야 勿令此心으로 墮於邪網하고 當勤正念하야 不取不著하면 則能遠離是諸業障하리라
* 簡僞異眞을 밝힘
應知外道의 所有三昧는 皆不離見愛我慢之心이니 貪著世間名利恭敬故니라 眞如三昧者는 不住見相하며 不住得相하며 乃至出定에도 亦無懈慢하야 所有煩惱-漸漸微薄이니라 若諸凡夫-不習此三昧法하고 得入如來種性이 無有是處니라 以修世間諸禪三昧호대 多起味著하야 依於我見하야 繫屬三界하면 與外道共이니 若離善知識所護하면 則起外道見故니라
* 示益勸修
復次精勤하야 專心修學此三昧者는 現世에 當得十種利益하나니 云何爲十고 一者는 常爲十方諸佛菩薩之所護念이요 二者는 不爲諸魔惡鬼의 所能恐怖이요 三者는 不爲九十五種外道鬼神之所惑亂이요 四者는 遠離誹謗甚深之法하야 重罪業障이 漸漸微薄이요 五者는 滅一切疑와 諸惡覺觀이요 六者는 於如來境界에 信得增長이요 七者는 遠離憂悔하야 於生死中에 勇猛不怯이요 八者는 其心이 柔和하야 捨於 慢하야 不爲他人所惱요 九者는 雖未得定이나 於一切時와 一切境界處에 則能減損煩惱하야 不樂世間이요 十者는 若得三昧하면 不爲外緣一切音聲之所驚動하리라
* 觀의 四種(法相觀, 大悲觀, 大願觀, 精進觀)
復次若人이 唯修於止하면 則心沈沒하며 或起懈怠하야 不樂衆善하고 遠離大悲하나니 是故로 修觀이니라
* 法相觀
修習觀者는 當觀一切世間有爲之法이 無得久停하야 須臾變壞하며 一切心行이 念念生滅하나니 以是故로 苦니 應觀過去所念諸法이 恍惚如夢하며 應觀現在所念諸法이 猶如電光하며 應觀未來所念諸法이 猶如於雲하야 忽爾而起하며 應觀世間一切有身이 悉皆不淨하야 種種穢汚라 無一可樂이니라
* 大悲觀, 大願觀, 精進觀
如是當念하라 一切衆生이 從無始世來로 皆因無明의 所熏習故로 令心生滅하야 已受一切身心大苦하며 現在卽有無量逼迫하며 未來所苦도 亦無分齊하야 難捨難離하야 而不覺知니 衆生도 如是하야 甚爲可愍이니라 作此思惟하야 卽應勇猛으로 立大誓願호대 願令我心이 離分別故로 遍於十方하야 修行一切諸善功德하야 盡其未來하며 以無量方便으로 救拔一切苦惱衆生하야 令得涅槃第一義樂호리라 以起如是願故로 於一切時와 一切處에 所有衆善을 隨已堪能하야 不捨修學하야 心無懈怠니 唯除坐時에 專念於止니라 若餘一切에 悉當觀察應作不應作이니라
* 止觀雙運을 밝힘
若行若住若臥若起에 皆應止觀俱行이니 所謂雖念諸法의 自性不生이나 而復卽念因緣和合인 善惡之業과 苦樂等報-不失不壞하며 雖念因緣善惡業報나 而亦卽念性不可得이니 若修止者는 對治凡夫의 住著世間하며 能捨二乘의 怯弱之見이요 若修觀者는 對治二乘의 不起大悲하는 狹劣心過요 遠離凡夫의 不修善根이니라 以此義故로 是止觀二門이 共相助成하야 不相捨離니 若止觀不具하면 則無能入菩提之道하리라
* 不退方便과 念佛往生을 밝힘
復次衆生이 初學是法하야 欲求正信이나 其心이 怯弱하니는 以住於此娑婆世界하야 自畏不能常値諸佛하야 親承供養하며 懼謂信心을 難可成就하야 意欲退者는 當知하라 如來有勝方便하사 攝護信心이니 謂以專意念佛因緣으로 隨願得生他方佛土하야 常見於佛하야 永離惡道하나니 如修多羅에 說하사대 若人이 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하야 所修善根을 回向하야 願求生彼世界하면 卽得往生이라하시니라 常見佛故로 終無有退하며 若觀彼佛眞如法身하야 常勤修習하면 畢竟得生하야 住正定故니라
第 5 章 勸修利益分
* 正信을 권장함
已說修行信心分일새 次說勸修利益分하리라 如是摩訶衍諸佛 藏을 我已總說하니 若有衆生이 欲於如來甚深境界에 得生正信하야 遠離誹謗하고 入大乘道인댄 當持此論하야 思量修習하면 究竟能至無上之道하리라 若人이 聞是法已하고 不生怯弱하면 當知此人은 定紹佛種하야 必爲諸佛之所授記하리라 假使有人이 能化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衆生하야 令行十善이라도 不如有人이 於一食頃에 正思此法이니 過前功德하야 不可爲喩니라 復次若人이 受持此論하야 觀察修行호대 若一日一夜라도 所有功德이 無量無邊하야 不可得說이니라 假令十方一切諸佛이 各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에 歎其功德하야도 亦不能盡이니 何以故오 謂法性功德이 無有盡故로 此人功德도 亦復如是하야 無有邊際니라
* 遠離誹謗
其有衆生이 於此論中에 毁謗不信하면 所獲罪報는 經無量劫토록 受大苦惱하리니 是故로 衆生은 但應仰信이언정 不應誹謗이니라 以深自害로 亦害他人하야 斷絶一切三寶之種이니라 以一切如來-皆依此法하사 得涅槃故며 一切菩薩이 因之修行하야 入佛智故니라 當知하라 過去菩薩이 已依此法하야 得成淨信하며 現在菩薩이 今依此法하야 得成淨信하며 未來菩薩도 當依此法하야 得成淨信이니 是故로 衆生이 應勤修學이니라
第 3 流通分
* 回向頌
諸佛甚深廣大義를 我今隨分總持說하니 此功德如法性하야 普利一切衆生界하노라 大乘起信論一卷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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